庙鬼

《庸闲斋笔记》


关王荆公和颜回孟子的《孔庙座次》,想起清代一些笔记,也有类似“争位”的记载。

浙江海宁人陈其元《庸闲斋笔记》有《庙鬼慢神》一则,说杭州人崇尚鬼神,每座庙的神灵都要有个名字,有个官爵,大家把这事儿看得很认真。庙里的庙祝都是“里中好事之人”,能说会道,行动力极强那种。对这些人有个特别的称呼叫“庙鬼”。庙鬼们就像本庙神灵的经纪人,日常要打点造型,维护人设,管理收入,争抢C位;还要替神灵往来应酬,发声代言。

道光年间,陈其元在杭州读书,住在十五奎巷。十五奎巷有座施将军庙,祭祀的是南宋殿前小校施全。《宋史·秦桧传》有记载:“(绍兴)二十年正月,桧趋朝,殿司小校施全刺桧不中,磔于市。自是每出,列五十兵持长梃以自卫。”杭州对忠义之士一向钦敬有加,施将军庙香火鼎盛,香火钱也很多。但施全一介小兵,没有官职,庙鬼觉得赛会时见了别的神,很没面子。于是派人带了三百金,到江西张真人府给施全捐了个伯爵。这回爽了,赛会时不吝千金张扬仪仗,声势浩大,别的庙鬼都羡慕不已……

杭州白马庙巷有白马庙,供奉白马明王,由“泥马渡康王”的传说而来,白马明王就是当年送赵构过江的那匹马。已经封王了,仪仗自然光鲜,庙鬼倒不为这个发愁。但毕竟是匹马嘛,没有名字,于是庙鬼给白马明王起了个名字“赵骏”。赛会时经过别的庙,都送上“愚弟”拜帖。结果经过康王庙,里面的庙鬼掀桌出来了:“你家白马是我家康王的坐骑,哪来的脸,还敢兄弟相称,懂不懂规矩?”

杭州的祭神赛会还有个规矩,抬着神像出门,总会从别的庙宇门口经过。如果别庙神灵的官爵高于本庙之神,大家就簇拥着神像仪仗快步跑过去,表示敬重和回避,这种做法称为“抢驾”。

时至五月,关帝出神会。明神宗时,关羽加封“协天护国忠义帝”,关帝庙的庙鬼觉得这爵位没人能比了,经过宗阳宫的时候也没抢驾,慢慢悠悠就过去了。

宗阳宫祭祀的是玉皇大帝。从来别的神经过宗阳宫都是要抢驾的,却被关帝羞辱,宗阳宫庙鬼气愤填膺,不能忍。于是连夜塑一诸葛武侯像,坐在宗阳宫门口。等到次日关帝出会,派人拦住仪仗,问道:“君侯未奉将令,何往?”

关帝庙的庙鬼陡然色变,大家对视一下:“军师在此,这必须得抢驾了!”

一伙人簇拥着神像呼啦啦跑了过去……

感觉就像孔子遇见叔梁纥啊。

杭人崇尚鬼神,每庙之神,必撰其姓名,尊以官爵。在庙从事之人,皆里中好事者,号曰“庙鬼”。道光己丑,余在外家读书,居十五奎巷。巷中有施将军庙,即宋殿前小校,刺秦桧者也。是庙香火颇盛,遂有积资。将欲赛会,而苦神之官爵不高,庙鬼乃遣人赍三百金,至江西张真人府,为神捐一伯爵。得请之后,乃大行出会,极仪从台阁之盛,计所费千金有余。他庙之鬼皆啧啧称羡不置。白马明王亦曾出会,本有王封,故仪卫烜赫,神无姓名,撰为赵骏二字,所过之庙,皆以愚弟帖拜之。乃拜至一社庙,其神为宋康王,于是康王庙鬼噪而出曰:“尔神乃我王所乘骑者,安得称弟?无礼若此,应行议罚!”旁人为讲解,始免。又出神会时,遇他庙之神爵高于本庙者,则多人拥神舆疾驱过之,谓之“抢驾”,云以示敬。五月中,关侯出会,会中人以侯已封协天大帝,其尊无对,虽过宗阳宫亦不抢驾。宗阳宫所祀为玉帝,向来各神过,无不抢驾者,此届独否,庙鬼耻之,乃连夜塑一诸葛武侯像坐于庙门口,比会前导至,止,则遣人迎诘曰:“君侯未奉将令,何往?”于是随从之庙鬼相顾色骇曰:“军师在此,不能不抢驾矣。”

别的笔记中也不乏此类记载,民间信仰中的地方神祇真是种类繁多。梁绍壬《两般秋雨庵随笔》说,当时杭州清泰门外有时迁庙,小偷们常去拜祭。山东济宁有宋江庙,响马们常去拜祭。汲县的纣王庙、河南的卫灵公庙、福建的吴天保庙,龙阳们常去拜祭……

呃……纣王做了什么?

顺便吐槽了一下国人热衷于配对的习俗——首先当然是著名的伍子胥和杜拾遗。还有雍丘的孟姜女庙,和孟姜女坐一起的是蒙恬将军。孤山林和靖祠堂,林逋塑像旁塑一尊女像,题为“梅影夫人之位”。梁绍壬说,再塑个仙鹤郎君,一家三口岂不齐全?

梁绍壬也是杭州人,说杭州庙鬼的所作所为实在是让人无语。譬如关帝手中执扇,扇面落款:“云长二兄大人属书,愚弟诸葛亮。”还有某年“保沙会”,是大型的赛神会,各庙神像齐聚在西湖玛瑙寺。于是“诸神持帖互拜”,观音大士的名帖上写着:“愚妹观世音敛衽拜。”



《庸闲斋笔记》,中华书局1997:178

《两般秋雨庵随笔》,《清代笔记小说大观》第六册,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:5337




评论(20)
热度(47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