刺客

《希腊人——爱琴海岸的奇葩》


大概可以和前面一篇《基情引导人民》作参照。很多时候,纵横跌宕的历史都是由一些……不那么纵横跌宕的事情而改变的。

马其顿国王腓力二世(Philip II of Macedon)有个侍卫叫波桑尼阿斯(Pausanias of Orestis),青年英俊,容貌昳丽,深受国王宠爱。但过了一段时间,国王移情别恋,开始倾心于另一个波桑尼阿斯——两人同名,简便起见,就先称呼他们波桑尼阿斯A和波桑尼阿斯B。


(马其顿国王腓力二世)

失宠的波桑尼阿斯A既愤怒又失望,对波桑尼阿斯B恶言谩骂,指责他雌雄同体人尽可夫。波桑尼阿斯B难以忍受这种侮辱,尽管当时保持了沉默,但在私底下对他的好友——或许也是情人——马其顿将军阿塔路斯(Attalus)说,自己准备用一种极端的方式来表明心迹并捍卫荣誉。几天之后,腓力二世领军出征,波桑尼阿斯B在战场上奋勇冲杀冲在他的前面,用身体挡下了所有对国王的攻击,慷慨赴死。

此事引起了极大的争议,阿塔路斯本人是宫廷中一位非常有影响力的贵族,他暗下决心要为好友复仇。阿塔路斯邀请波桑尼阿斯A参加宴会,不断劝酒直到把他灌醉,然后很残酷地强暴了他。

波桑尼阿斯酒醒之后,悲愤难当。他到国王面前控诉阿塔路斯的罪行,国王也大为恼怒。但阿塔路斯地位尊崇,骁勇善战,刚被任命为军队的高级将领,即将出征亚洲。他的侄女是腓力的妻子之一,腓力很宠爱这名少女,为她起名为克莉奥帕特拉·欧律狄刻(Cleopatra Eurydice)——现在想想,也真是个不祥的名字啊。

腓力二世左思右想,最终没有处置阿塔路斯,只是赐给波桑尼阿斯大量礼物,并提升他为自己的贴身侍卫,试图息事宁人。

但波桑尼阿斯难以忘记自己的屈辱,复仇的烈火在他心中愈燃愈盛。他曾受学于诡辩家赫尔莫克拉泰斯,当他在课堂上问,如何能够名垂后世时,诡辩家回答,去杀死那个取得最大成就的人。若他不被忘记,杀死他的人亦会被记得。此时,怒火攻心的波桑尼阿斯想起了老师的话,他暗自准备开始行动……

不久之后,腓力二世的女儿将嫁给伊庇鲁斯的亚历山大一世。马其顿古都阿埃加埃的大剧场中,筹备了一场盛大的婚礼。波桑尼阿斯来到剧场,在斗篷下面藏着一把凯尔特剑。腓力二世入场时示意他的亲随们先走,而后面的侍卫又没有及时跟上来。波桑尼阿斯看到国王落单,冲向他,拔剑刺入他的肋骨。


(Drawing of Philip II's assassination by artist André Castaigne (c. 1898),来自维基)

国王几乎立即毙命,波桑尼阿斯飞奔向城门,那里有提前准备好的马匹。侍卫们和贵族们大惊失色,一群人立刻冲向国王的尸体,另一群人冲出去追赶刺客。波桑尼阿斯原本很有可能逃脱,但却不慎被一根葡萄藤绊倒在地。正当他狼狈爬起的时候,后面的人追赶上来,用标枪当场杀死了他。

腓力二世死后,他20岁的儿子亚历山大即位,就是后来的亚历山大大帝(Alexander the Great)。

亚历山大和阿塔路斯是有宿怨的,腓力因为爱慕阿塔路斯的侄女克莉奥帕特拉,抛弃了亚历山大的母亲奥林匹娅斯(Olympias)。这让亚历山大的继承人地位变得相当不稳固。根据普卢塔克的记载,在腓力和克莉奥帕特拉的婚礼酒宴上,阿塔路斯向神灵祈祷,希望自己的侄女能够为马其顿生下合法的继承人。亚历山大极为愤怒,一酒杯扔到阿塔路斯的头上。“你这卑鄙小人,”他怒斥着,“难道我是私生子吗!”

亚历山大和母亲奥林匹娅斯一度逃离了马其顿,后来在周围人的劝说下,他在六个月后返回,暂时和父亲达成了和解。但母子二人心头的愤懑大概也未曾消歇,腓力二世死后,奥林匹娅斯杀死了克莉奥帕特拉所生的一儿一女,克莉奥帕特拉本人也自尽身亡。当时阿塔路斯正驻兵在小亚细亚,他向年轻的君主宣誓了效忠,但亚历山大还是杀死了他。或许是因为昔日的屈辱,或许是因为克莉奥帕特拉母子三人的死,总归让阿塔路斯有充分的理由复仇吧……

后来有一些历史学家怀疑,奥林匹娅斯和亚历山大或许不是幕后主使,但母子二人对刺杀阴谋可能是有所了解的。因为奥林匹娅斯完全不掩饰对波桑尼阿斯的感激之情 ,据历史学家贾斯廷的记载,在奥林匹娅斯流亡归来的当晚,她亲手为死去的刺客戴上了王冠……并下令在他的坟前树起一座高丘,每年献祭……

总之……好像都是腓力二世始乱终弃惹的祸。


《希腊人——爱琴海岸的奇葩》,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3:244-246

维基百科


评论(7)
热度(41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