斩春风

《法喜志》


流感中招,烧了几天,咳了几天,于是又停了一阵子。还在咳,随缘写写……

半年来身体各个部位简直是轮流塌陷……><


明代夏树芳《法喜志》,收录汉代到元初名士传记轶事,多以参禅事迹为主。卷三“刘元城”一则,记元祐名臣刘安世,受业于司马光,刚肠直谏,有“殿上虎”之名。

刘安世,字器之,魏人。既举进士,不谒选,从司马光受业,问尽心行己之要。光教之以诚,且令自不妄语。始居台谏,论事刚直,权豪敛手,目之曰殿上虎。忠孝正直,居家未尝有惰容。尝曰:吾欲为元佑全人,见司马光于地下也。

又记,刘安世曾以《楞严经》教弟子马永卿:

……又尝取《楞严经》示永卿曰:观音大士,熏闻成闻,六根销复,同于声听。能令众生临当被害,其兵戈犹如割水,亦如吹光,性无摇动。盖割水吹光而水火之性不动摇耳,犹如遇害而吾性湛然。此观音无畏之力也。又云,音性圆消,观听返入,离诸尘妄。能令众生禁系枷锁所不能着。谓人得无畏力,则枷锁不能为害。故祖师被刑云:“将头迎白刃,一似斩春风。”

“祖师被刑”偈语,来自《景德传灯录》卷二十七:

僧肇法师遭秦主难,临就刑说偈曰:四大元无主,五阴本来空。将头临白刃,犹似斩春风。

僧肇法师是鸠摩罗什的弟子,《肇论》的作者,年仅三十岁就英年早逝了。“秦主”指后秦国主姚兴,但这个“就刑”一事,基本认为是讹传。明代永乐年间《金刚般若波罗蜜经集注》,于第十四品,“如我昔为歌利王割截身体”一段经文之下引僧肇注解:

肇法师曰:五蕴身非有。四大本来空。将头临白刃。一似斩春风。

僧肇的偈语,很可能是就忍辱仙人与歌利王(又作羯利王、迦梨王等等)的因缘故事而发。《贤愚经》载,久远过去无量劫之前,佛为忍辱仙人,修行于山林之中。迦梨王率诸采女到林间游玩,倦怠休息,诸采女纷纷去听忍辱仙人说法。迦梨王醒来后身遭无人,颇为恼怒,率臣子向忍辱仙发难,质疑其所修之道:

……又复问曰。汝常在此。为是何人。修设何事。仙人答曰。修行忍辱。王即拔剑。而语之言。若当忍辱。我欲试汝。知能忍不。即割其两手。而问仙人。犹言忍辱。复断其两脚。复问之言。故言忍辱。次截其耳鼻。颜色不变。犹称忍辱。尔时天地。六种震动。时仙人五百弟子。飞于虚空。而问师言。被如是苦。忍辱之心。不忘失耶。其师答言。心未变易。王乃惊愕。复更问言。汝云忍辱。以何为证。仙人答曰。我若实忍。至诚不虚。血当为乳。身当还复。其言已讫。血寻成乳。平完如故。

而《景德传灯录》的作者,或许是见到僧肇的偈语,而不知其原始出处,法师又英年早逝,遂脑补了一出“就刑”公案(观点见于参考文献《僧肇生平考辨》一文)。

偈语还是漂亮,白刃春风,肃杀之下,浑然无物的温蔼冲融。



《法喜志》卷三,万历刻本

《景德传灯录》卷二十七,《禅宗全书》第二册,文殊出版社1988:569

刘成有《僧肇生平考辨》,《五台山研究》,1995年第3期


评论(7)
热度(5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