窃书贼

《文雅的疯狂》


一本关于藏书家的书——或者应该说,一本关于藏书癖的书。张岱说,人无癖不可与交,以其无深情也;人无疵不可与交,以其无真气也。其实是很有道理,但如果癖好超越了某个界限,“这种爱好就会由温暖宜人的火焰变成焚毁一切的狂猛野火,变成不受约束的暴风雨般的狂热。”

书中所记最恶名昭著的窃书贼,是西班牙的唐·文森特(Don Vincente)。

文森特曾经是一名修道士,在西班牙东北部塔拉贡纳的西多会修道院图书馆当管理员。大概就在那段时间里,他对书籍产生了深深的迷恋,越来越难以自拔。某天晚上,几个身份不明的歹徒闯入修道院,大肆劫掠,抢走了很多财宝和一些珍稀的孤本。不久,文森特突然还俗,在巴塞罗那开了一家珍本书店,做起了老板。这位书店老板颇有名气,对稍有价值的珍本从不放过,而且购书永远多于卖书。

1836年,一本名为《巴伦西亚法令集》(Furs e Ordinations de Valencia)的存世孤本现身拍卖会,据说这本书是西班牙第一位印刷商于1842年刊刻的。在同行支持下,书商奥古斯蒂诺· 帕特绍特(Augustino Patxot)轻松拍得这部珍本。然而仅在三天后,帕特绍特的书店毁于一场大火,他本人也葬身火海。

不久,巴塞罗那周边地区又发生了数起谋杀案。被害者包括牧师、参事、诗人、法官……家境都颇为富庶,而且都是藏书颇丰的学者。

人们开始怀疑那个古怪的书店老板文森特——在《巴伦西亚法令集》拍卖会上,他曾因为错失这部珍本而大发雷霆。办案人员搜查了他的家,在书架最顶端发现了那本《巴伦西亚法令集》,随即又找到了一些属于其他被害者的书籍。文森特抗辩自己是无辜的,当局向他保证,无论最后面临何种惩罚,一定确保他的藏书安全无虞,这位书店老板最终才招供。

在法庭上,法官问他,为什么不拿走受害人的钱财。

文森特傲慢地回答:“我不是贼。”

法官又问,杀了这么多人,难道你没有一丝内疚吗?

他答道:“每个人早晚都是要死的,但是好书必须要保存。”

文森特的辩护律师声称,他的当事人明显是神经错乱了。而且不管怎样,那些书只能说是旁证,谁都可能有同样的书啊。

公诉人反驳,那《巴伦西亚法令集》呢,这可是存世孤本。

辩护律师得意地说,你错了!他变戏法似的取出另一本从法国搞到的《巴伦西亚法令集》。

但综合各方面的证据,以及文森特的口供,这位书店老板最终还是被判处死刑。死刑判决没对文森特造成什么影响,但听说他的辩护律师搞来了另一本《巴伦西亚法令集》,他当即失控,在牢房里放声大叫,无法相信自己的书不是孤本。直到被处死那天,还在痛苦地喃喃自语……


这个故事很快就传开了。当时法国作家福楼拜刚开始小说创作生涯,他的早期作品中有一篇《藏书癖》,创作于1836年,正好是文森特被处死的那一年。故事中的主人公贾科莫和文森特一样,曾经是个修道士,后来成为书店老板。大字不识几个,对书却沉迷若狂。为了获得一部孤本谋杀了书商,后来又犯下好几起谋杀案,最终被逮捕,送上法庭。

差不多同样的情节,检察官在法庭上提出,书商巴蒂斯托的《圣经》在西班牙是孤本。既然这本书在贾科莫家被发现,那只有一种可能,他就是凶手。

被告的辩护律师站起来,掀开袍子,拿出一本书出示给在场所有人看——同一版本的《圣经》。

贾科莫尖叫一声,瘫倒在椅子上,人们等着被告发言,他却一言不发。法官催促他,他爆发般地大喊,给我判罪吧,我杀了人,偷走了书。我的辩护律师是个骗子,那本书在西班牙没有第二本!处死我吧,我是个恶人。

辩护律师冲过来,把那本《圣经》给他看,说,我可以救你呀!

贾科莫拿过那本书,确认是同一版本。他昏过去了。

法官最终判处他死刑。听到判决的贾科莫十分镇定,与律师单独相处时,他要求律师再把那本书给他看一下。律师递给他,他的眼泪滴落在书页上。然后劈手将书撕了个粉碎,扔向辩护律师。

“你撒谎,律师先生!我明明白白告诉你,那是西班牙唯一的一本!”



PS

福楼拜的小说里,找贾科莫买书的一位大学生也是很霸气的。他来买《土耳其编年史》的手稿,贾科莫开了个天价二百皮斯托尔,学生当即丢下三百。贾科莫脸色惨白,声称自己是个疯子,即便四百皮斯托尔也不卖。

那学者笑了起来,在衣袋里搜索,取出了另外两个钱袋。

“好吧,贾科莫,这里是五百皮斯托尔。你不愿意卖,贾科莫?但我一定要买,今天就买到手,立即买到手,我需要它,即使卖掉这只戒指——一次恩爱的纪念品,即使卖掉我镶满钻石的宝剑,我数座豪华的宅邸,即使出卖我本人;我一定要弄到这本书。是的,我要尽一切努力,不惜任何代价;一个星期后,我要在萨拉曼卡进行论文答辩,我需要这本书使自己成为博士,由博士而成为大主教,我需要身披红袍才能戴上教皇的三重冕。”

论文答辩逼死人啊。


尼古拉斯·A·巴斯贝恩《文雅的疯狂》,上海人民出版社,2014年版。

书没在手边,旧笔记连缀,不标页码了。


评论(10)
热度(78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