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被姜郎

《后汉书》:姜肱


《后汉书·姜肱传》:

姜肱字伯淮,彭城广戚人也。家世名族。肱与二弟仲海、季江,俱以孝行着闻。其友爱天至,常共卧起。及各娶妻,兄弟相恋,不能别寝,以系嗣当立,乃递往就室。

摸下巴……不知道该说啥……

姜肱是当时著名的学者,通五经,晓星占历算之术,远近求学者三千余人。两个弟弟的名声也很大,朝廷屡次征召,但姜肱不肯应召,一生未仕,也算是历史上著名的隐士了。唐代李贤注班固《后汉书》,引用了谢承《后汉书》(这书今天已经散佚了)中的一段记载:

肱性笃孝,事继母恪勤。母既年少,又严厉。肱感《恺风》之孝,兄弟同被而寝,不入房室,以慰母心。

毛序认为《凯风》是一首赞美孝子的诗。有位母亲生了七个儿子依然不安于室,“故美七子能尽其孝道,以慰其母心”。但有点不明白,继母虽然年少,但不是很“严厉”么,难道姜肱兄弟担心继母不安于室?退一万步讲,就算继母真的不安于室,搞不懂兄弟们大被同眠怎么就能安慰母亲之心了……

这个故事后世还很津津乐道,成为一个著名典故“姜被”,也叫“大被姜郎”。杜甫就很爱用这个典,“历下辞姜被,关西得孟邻”,“荆门留美化,姜被就离居”。

宋代王十朋《和昌龄弟见寄》诗中写道:“昔年姜被今独眠,何时更作三珠连。”

王十朋字龟龄,有两个弟弟王百朋,字梦龄;王寿朋,字昌龄,倒是和姜肱一样。至于“三珠连”什么的……

姜肱还有一件很著名的事迹。某次他和三弟季江一起出门,碰到强盗劫道,要杀他们。两人争相赴死,希望强盗放过兄弟,强盗圣母病发作,把他们俩都放了。谢承的《后汉书》更详细一点,记载了兄弟俩人和强盗的对话。

姜肱对强盗说:“弟弟年纪还小,父母喜欢,又没婚娶,各位杀了我吧,拜托放过我弟弟。”

季江对强盗说:“哥哥比我年长,比我德行高尚,是家之珍宝,国之俊杰。各位杀了我吧,不要杀我哥。”

强盗说:“你们俩就是传说中的圣人吧……是我们的错,怎么找上你们了……”

肱谓盗曰:“弟年幼,父母所怜愍,又未娉娶,愿自杀身济弟。”季江言:“兄年德在前,家之珍宝,国之英俊,乞自受戮,以代兄命。”盗戢刃曰:“二君所谓贤人,吾等不良,妄相侵犯。”弃物而去。肱车中尚有数千钱,盗不见也,使从者追以与之,亦复不受。肱以物经历盗手,因以付亭吏而去。

之前强盗已经把他俩的衣服抢走了。姜肱和弟弟回到郡城,别人见到姜肱身上没有衣服,惊问原因,姜肱顾左右而言他,最终没把强盗的事儿说出来。

……你们开心就好。

既至郡中,见肱无衣服,怪问其故,肱托以它辞,终不言盗。盗闻而感悔,后乃就精庐求见征君。肱与相见,皆叩头谢罪,而还所略物。肱不受,劳以酒食而遣之。



评论(8)
热度(38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