诗经名物图

《毛诗名物图说》


和人事诗文没关系,就是截个图。

《毛诗名物图说》,清代学者徐鼎编撰,目前所知刊行最早的诗经名物图,乾隆三十六年(1771)刊本。

《豳风·七月》:“取彼狐狸,为公子裘。”

徐鼎的狐狸是带斑点的,想起《搜神记》里跑去找张华的燕墓斑狸。下面注解中“尾有黑白交相间者”的九节狸,应该是大灵猫吧。


《豳风·鸱鸮》:“鸱鸮鸱鸮,既取我子,无毁我室。”

这个鸱鸮太呆萌了,猫头鹰们总是很呆萌的,截个小图。

两种植物。


《卫风·伯兮》:“焉得谖草,言树之背。愿言思伯,使我心痗。”

忘忧草。


《小雅·鹿鸣之什》:“呦呦鹿鸣,食野之苹。我有嘉宾,鼓瑟吹笙。”


稍晚一点,冈元凤纂辑,橘国雄绘画的《毛诗品物图考》。其实比徐鼎晚不了多少,日本天明五年(1785)刊本。

但是……画风要精美得多啊。


《周南·芣苢》:“采采芣苢,薄言采之。采采芣苢,薄言有之。”


《小雅·頍弁》:“茑与女萝,施于松柏。未见君子,忧心奕奕。既见君子,庶几说怿。”


《邶风·北风》:“莫赤匪狐,莫黑匪乌。惠而好我,携手同车。”

这只狐狸的表情很萌啊,仿佛在笑。


《小雅·甫田之什》:“鸳鸯于飞,毕之罗之。 君子万年,福禄宜之。”

嵇康的《赠兄秀才入军诗》:“鸳鸯于飞,肃肃其羽。朝游高原,夕宿兰渚。邕邕和鸣,顾眄俦侣。俛仰慷慨,悠游容与。”


又过了半个多世纪,江户时代的日本学者細井徇编撰了《诗经名物图解》。自序作于弘化四年(1847),彩图是和京都的画工商议绘制。

細井徇自序。


专业画师的手笔,是真的很好看。


《周南·葛覃》:“葛之覃兮,施于中谷,维叶萋萋。”


《陈风·东门之池》:“东门之池,可以沤麻。彼美淑姬,可与晤歌。”


《陈风·泽陂》:“彼泽之陂,有蒲与荷。有美一人,伤如之何。”


这个鸱鸮看起来十分软萌……


《鄘风·相鼠》:“相鼠有皮,人而无仪。人而无仪,不死何为。”


《大雅·韩奕》:“有熊有罴,有猫有虎。”

舔爪的喵。


《周南·螽斯》:“螽斯羽,诜诜兮;宜尔子孙,振振兮。”


《曹风·蜉蝣》:“蜉蝣掘阅,麻衣如雪。心之忧矣,于我归说。”


相比起来,徐先生的画风真的太朴实了些。但鉴于人家都找了画工,只有他是自己画的……



书格的下载链接:

《毛诗名物图说》

《毛诗品物图考》

《诗经名物图解》



评论(5)
热度(77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