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石遗室诗话》


厉鹗有首诗《归舟江行,望燕子矶作》:

石势浑如掠水飞,渔罾绝壁挂清晖。

俯江亭上何人坐,看我扁舟望翠微。

陈石遗很喜欢后两句。评价道:“十四字中,作四转折。质言之为:看他在那里看我在这里看他看我也。”

下文石遗还提到何振岱《江阁望狷生去舟》,也是很欣赏后两句。

去飘那叶吾能辨,江阁潮生著意看。

他日归篷应过此,有谁为我恋阑干?

说:“末二语用意用笔,曲折处甚似樊榭。彼实景,此虚构;彼就上下两处著想,此就先后两时著想也。”

大概就是:你如今在这里看我看你远去想着回来那天还会不会有我在这里看你。


因为提到阑干……忽然又想起厉鹗另一首诗:

《湖楼题壁》

水落山寒处,盈盈记踏春。

朱阑今已朽,何况倚阑人。


陈衍《石遗室诗话》,人民文学出版社,2004年,第236页。


PS

缓慢地恢复一下。

已经不是当年五天能搞出五万字的状态了……再也不能这样死线作战,再来一次真要死了。



评论(3)
热度(37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